【書的角落】

【書的角落】
【書的角落】

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

不給草泥馬思春就生氣惹!



呃,同學們:

林北還活著!
繼上週我寫到,有個女同學給老子眨眼送飛吻,為了取信於廣大社會大眾,於是發了個鏗鏘有力的毒誓:若是平白捏造,出門就被卡車碾碎。

好的,社會大眾其實沒有在乎。
好的,毒誓逼真還是覺得唬爛。

這世界上,只有天知、地知、我知、女同學知。
只有你和張友驊不知道罷了。

眾生喧譁的時代,我們都在說話。只是,到底誰真正在聆聽?
說穿,大部分人們,總在自說自話自己在高潮就心滿意足了。

反正,我還活著。
距離上課鐘聲響起,還有半小時左右,我置身於通識大樓二樓的教師休息室。

牆上的時鐘,分針秒針在跑百米般的追趕。
星期三的一堂課,宛如白眼還沒翻完,還沒來得及攻頂,轉眼瞬間,張開眼睛又要見到你們這羣小王八蛋了!



本週的主題是廣告配音。我們先來練習人聲音效。
我先出題,抽出一組應戰,再換應戰組想出為難下一組的題目。

林北出招:吸食湯麵聲音

應戰組集體發出吃湯麵的聲音,有夠七零八落兼聲音汙染的嘈雜。
好了好了,行了行了!
過關!

應戰組很沒創意出題:飽到吐

結果接招組別派出的代表,勇氣可嘉卻沒有前因後果,立即入戲嘔吐到天長地久、肝腸寸斷。
「同學,先給點狼吞虎嚥的前戲,再來走飽到吐的結果,不然沒由來的根本就像害喜嘔吐!」我說道。

勇氣可嘉的女同學,頓時害羞得低下頭來。
行行行,過關!

這組倒是創意驚人,出了個:草泥馬思春

即使林北大膽又前衛又不顧世俗眼光和評價,我可不想聽同學模仿草泥馬思春的聲音(好奇草泥馬到底怎叫春)。
實在太容易擦槍走火,林北下一刻就會被家長會或婦女團體抗議!

同學說:好吧,你說不能思春所以就生氣了!
不給思春就發脾氣的概念:改成草泥馬生氣。

還真的有男同學說他辦得到。
他惟妙惟肖一連串嘶吼。
坦白說,到底是馬本人還是草泥馬還是尼馬的叫聲⋯
隨便!
過關過關過關,我想結束這一切!

下一題:手術臺上難產音效

同學,你們到底內心有多暗黑?
這是不忍見著的悲劇,我還來不及調整題目,接招組別的男同學張康認真問道:「是男人難產嗎?」

我驚呼:「張康!你聽聽自己的問題合理嗎?」
然後,下一秒他就叫了起來。配合聲音演繹,坐在位子上的他整個人往後伸展、嘶吼、掙扎、顫抖。
我看見他的血液,先流竄到脖子的粗紅,接著延伸到臉龐漲紅。

霎時,全班陷入瘋狂,巨浪笑聲狂襲捲,這羣小王八蛋已然失控。

我笑彎了腰喘不過氣來,勉強擠出聲音:「張康,你要知道,有些聲音的詮釋,僅有一線之隔。」

您這是在詮釋高級物種人類的高潮啊!

可是張康,你他媽的屌!
揣摩表演的路上,為了嘗試企及目標,你在大眾面前放下自我身段和他人眼光,義無返顧的往前衝去,並且做得到位,且何其投入。

下課後,我不知道你是否深陷懊悔,為之揪心不已?
惟,你已贏得林北的尊重,和感佩。

完成任務的張康,鎮定出題:Window XP開機音效

包括我,沒人回答得出來。

原來,平凡日子中多少習以為常的聲音,我們竟是那麼習焉不察。
張康終結了我們,換來我陷入深思之中。


眾生喧譁的時代,話語紛爭太多,聲響過於繁雜了。
每個人都爭先恐後在說話、爭奪發言權,操縱自媒體的人們都在充血勃起硬幹,各說各的各自在高潮噴射。然後大眾說:耳朵懷孕了。

隨隨便便耳朵就懷孕的世代,倒是要有著形同高度意識的保險套啊!
畢竟,他日,加入大人世界,你們便是成為左右這世間的其中一員。

世界愈快,心則慢。
我說的你們不見得聽,帥霸金城武說的總可以聽聽吧?

如何為之:心則慢?
S.I. Hayakawa在《語言與人生》,引用英國詩人、劇作家T.S. Eliot其中一段話:深入人心探訪其中最原始、平常最不注意的部分,從人類最基礎的本能裏得來力量。

白話空音翻譯,叫作聆聽。

我們都忘了,語言的交流,繫縛的基礎,從來不是單方面口若懸河,而是細水長流聆聽彼此。君不見蘇格拉底不是以「說」聞名,反之,係以聆聽後的「問」,面對權貴官宦、販夫走卒,他從來勇於承認自己不足,虛心反問而展現大智若愚、求知若渴的風範,不是嗎?

同學們,終其一生,我們週遭布滿各種聲音。
似乎得等到了死的那天,總算才能,使出最後沒有回頭唆哈的任性,將之狠心宣告終結。

擇善傾聽,似乎是這時局的我們,至為緊要的功課。
惟有懂得傾聽,才能成為好的發問者。
至少,蘇格拉底如是。
數千年前,在古希臘城邦,他早已作出如此示範。

image:宇蓁同意授權刊登

我不知道蘇格拉底先生,那般知識崇高、器宇軒昂的,究竟引來多少傾慕者?

眨眼睛送飛吻之後,隔一週,林北就收到女同學一則私訊:「我是你的宇蓁」。
我的老天鵝啊,我的英俊再度遇到知音!
現在的年輕女子,真是大膽直接啊!

不要逼迫我走上被警察逮捕的下場好嗎?

好的,一切只是美麗的筆誤。

太北七了,我還人到中年暗自高興了一下真的只是一下。
只怪我自己以為眼睛懷孕惹。結果是眼睛流濃流產好嗎!
以為當個老師的,就能隨時來個什麼驚世轟烈的師生戀。

看來,陰屍路還差不多。
掰噗。


阿松
寫於 大坪林文化路房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