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的角落】

【書的角落】
【書的角落】

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

林北不是咖,你伯我只是個破咖。



呃,同學們:

16點53分,我從251號公車下車,佇立在世新大學山洞口對面的車站。
中午突如其來的滂沱大雨,此時此刻,正好陰雲消散,雨勢漸漸收尾。

昂首仰望「世新大學」這四個大字,良久。
自此,穿越宛若時光隧道的山洞口以後,我即是授課者。

信步走在校園內,我的腦袋是空白的。
不緊張。就是很深白色的,那種空白。

沒有半分沾沾自喜,對於「講師」這頭銜。
所以我不斷嘶吼說:「不要叫林北老師!」

心中有佛,所見皆佛。

任何人類,都可以,可能是,值得我們學習的老師。
我不會因為一句衝著我來的「老師」,就高潮到天涯海角去。

倘若學習能夠如此謙卑,便是對求知若渴,展現了真心誠意。
之所以喚你們「同學」,而非「學生」,是建基於「共同學習」的基礎之上。

這是,我的用意和心意。

話說回來,林北不是咖,你伯我只是個破咖。
我只是一個,準備帶你們,去「破」的角色。

那麼,到底是要破啥呢?


我很驚訝,為數不少的你們,已然有所自覺,意識到正處於框架的困頓之中。
在你們這個年齡階段的我,也未必了然,這等具體的覺察或焦慮。
或許,僅能一昧苦悶,多愁善感,不明所以。

沒有這般知覺的人,也未必急於困擾。
只是,你們尚待,等待摸索與發現。

語言,建構了我們的日常生活、世界觀。

這當中,牽涉自我思維、個性風格、價值信仰、言談舉止,等等。
這當中,容易繫縛傳統,被枷鎖綑綁,不由自主地,人在江湖身不由己。

枷鎖,是它負面的名字。
傳統,不是原罪。我們皆然從傳統出發。
記得,傳統應有所遵循,應有所存在價值,但它從來沒有要你貞潔死守。

語言的特性,是變動不居,有其因使用需求和社會功能而產生演化進程的。

至於創新,它係根基於既有傳統的。

學著練習鬆綁,試圖衝出飛翔,就好。
這,是我稱之為的「破」。

破除既有,可能性方有縫隙,趁虛而入。
推陳出新,創意價值,方有生發之可能。

一門課,是如此。
一場人生,亦是。

先認識框架,瞭解限制,才有拓寬擴建的計算方向。




這一門課,我給出了一個好理由(good reason),邀請你們赴宴,進行一趟冒險之旅。
你情我願,彼此舒服不怨懟。

上課學習,畢竟不是吃飯喝酒叫小姐。

而是需要付出腦子、精神、時間的代價。
代價,代表並非不勞而獲,反之該狠狠的身體力行才能換取什麼。

這個「什麼」,答案是由你來填寫的。

苦口婆心力勸退選,不是我自抬身價,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。

只是現實是殘酷的,時間是無情的,林北的愛是有限的。

實務課著重指導。
人數過多時間均分極其有限,每個人僅能蜻蜓點水。
我講不了你的深,你不痛不癢、不明不白、不清不楚。

如此一來,我們不是用時間來浪費彼此的人生嗎?

既是按照自由意志的選修課,我期待遇到心意明確,決心篤定的你。

倘若你確定得跟什麼似的,不必山盟海誓才敢與君絕。
這為期十八週的篇章,我們來一起共同撰寫。

第一堂課結束後,跑了一趟口傳系辦公室。
遇見系主任夏春祥教授,他關心我的上課情況如何。

已經虛脫餓到快胃痛的我,忘了告訴他,當我一說「下課」這兩個字的時候,你們報以熱烈掌聲。

還是說,你們純粹亢奮終於可以下課了,其實根本不是在激賞我的意思?

靠!


阿松
寫於 大坪林文化路房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