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的角落】

【書的角落】
【書的角落】

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

正式見面,之前。




呃,同學們:


即將正式碰面之前,我有些話想對你們說。

心情上,我跟你們一樣,不想面對開學這件事。(少在那邊跟我說你們很期待新學期!)
就像寒假作業沒寫完,開學日期迫在眉睫火燒屁股,被逃避死纏輪迴幾個轉世,始終還沒靜心備課。

我的屎在噴,燒滾滾的。

你們無法理解,備課這檔事,需要多少定力和勇氣。
我準備教你們什麼,能夠給予你們哪些智識與實務技能?

最後,你們可能將會帶走的又是什麼?

這幾個月以來,這類問題,不斷困擾著我。

我真正的焦慮,先從收到世新大學寄來,給我的兼任講師聘書隔天談起。
那天,爆發了一則社會新聞。

你們必定知道這事。
某個世新兼課老師,因其中一位學生在期末時,給予他教學評量一句:「教學內容略顯空洞」。他不滿辛苦教學被學生以匿名制方式評價,企圖引蛇出洞揪出那名學生,進而統一給全班打上零分成績,引起社會譁然。

好友們不約而同,轉發這則新聞給我。
他們順道展現看熱鬧嘴臉,奉勸我的內容大概是:千萬別在課堂上演暴走發飆戲碼、給全班打零分然後你就紅了啊、期末有危機的學生送一箱金牌啤酒給你就一百分過關啦,之類的。(所以說,交友要慎選就是這道理)

我想跟你們說,開學第一天第一次碰面就會說:「我個人追求極致。如果你們要給負評,我不要看到什麼『略顯空洞』這類客套而迂迴的語句,要就給我『極度無敵爆炸空洞』這種強而有力的語言,林北會欣然接受。」

突破框架,來場顛覆,是我一直在思索的想法。
我想邀請你們,赴一場不太典型,不那麼認知中的,一門課。

廣播電視主持,畢竟是一門實務型的選修課。
我認為可以不必典型,可以尺度自由和寬大,可以好玩瘋癲一些。

第一件事,不要稱呼我「老師」,直呼我阿松即可。
教學相長的層面上,我們是互相學習的關係(你們倒是別太得意);倫理方面,以我們長期深受中華文化豢養的情況之下,有關師生的分際早已了然,且深植於心、行之有年,為此無須再多拘泥禮節禮數。

至少,這門課暫且不必。
主要是,林北不習慣,被「老師」前後左右稱呼如此這般。

寒假開始,農曆年以前,第一階段選課。
本課選修人數:零。

我特別詢問口傳系秘書,選修人數最低門檻是多少人?不達門檻是否就開課不成?
於是乎,我心中燃起一絲妄想:開不成,流標。

有一種反悔,叫作答應了授課卻默默希望流標好吧那就算了。

如釋重負啊!

懷抱著高興放假心情返鄉過農曆年,備課這件事老早拋諸腦後。

豈料,農曆年一結束,再次登入教師教務系統,已有四十五人選修。
同學們,你們到底有沒有搞清楚狀況?

開學前兩天,第二階段選課,四十五人飆升至六十四人。

爆滿!

我一整個如坐針氈,坐立不安,滿腹騷動,簡直快瘋掉到抽搐!
深怕hold不住你們,人數愈多責任愈大,我不想面對眼神死覺得厭世。

本來以為最多二十幾人選修,大家輕鬆下午茶般吃吃喝喝過日子就好。
現在可好,事情大條了。可是瑞凡,我好想回到還沒答應教課的過去。

同學們,先小人後君子。我會勸告退選。

我的語言很直接銳利且快速飛掠,乃至粗暴蠻橫直掀玻璃心。
六十四人的溝通成本,一一苦口婆心的話,我們可以集體入眠圓寂了。

我們要實務演練,前提是也得翻閱書籍文章,討論文思概念。
讀書是語言展演的鑰匙,你若沒這把金鑰,怎麼能旋轉開啓?

我的髒話跟呼吸一樣自然,跟心臟伸縮供應血液循環一樣必要。
你們的耳朵得先堅強堅定起來。

我也學生過。
若問今天我要給你們什麼?我的期許是,來點不一樣的吧。

不一樣,不是嘩眾取寵、標新立異、以及硬生造反。而是,廝磨邊界、摸索框架,然後跳脫既有,探究更多可能性。

智識與技術的美好,在於無窮尚待開發的可能性。

要備課了。不想面對。

開好的紅酒在等我。
先讓我冷靜一下,沈澱一下,酩酊大醉一下。

林北,不想開學。

一直寒假下去,不是很好嗎?

你們說是不是?


阿松
於 大坪林文化路房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