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的角落】

【書的角落】
【書的角落】

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

小孩是大人的課本。

嘿,寶寶︰

台灣有一位相當有名且輩分很高的明星叫作張小燕,在電視上表演超過五十年,她是台灣電視觀眾非常熟悉的小燕姊。我喜歡看她主持的訪談節目。
某一集小燕姊訪問了兩對來賓,分別是各一對明星父女與明星母女。訪問結束,按照慣例她會在最後片尾的時候,敘述她當集的訪問感想作為結語。

那一集的結語,她說了「小孩是父母的課本」這句話。
我覺得很有意思。

是啊,一般我們都認為小孩是空白的,正等候父母去填寫許多的內容。小孩不懂的事情,一定比大人多很多很多。這樣的說法某個程度而言並沒有錯。
你終究有一天,在牙牙學語之後,漸漸能夠說出完整字句的時候,小腦袋裡滿滿的好奇,會促使你不厭其煩地向你的父母,或身旁的大人們問出無數個「為什麼?」因為你不懂,理應他們是懂得的,所以你發問。

可是親愛的寶寶,那充其量只代表一件事︰大人只是小孩的參考書。

在你成長的過程,你會讀到許多的參考書。除了你的父母,還有你身旁的那些大人們。
自然地你為之倚重的是父母這兩本大人參考書。
坦白說,寶寶,我必須向你坦承,不是每一個大人都具備優良的參考價值。不過我相信,跟我一起長大,我瞭解甚深的你的父母,必會將自己編輯成一本好書。

藉由指引與有用的協助,你會寫出自己的內容來。
你會明白的,當有朝一日你有了自己的想法,並不是摒棄或嫌棄,而是一本參考書的價值在於輔助,不在於主宰你準備撰寫的全部內文。你會領略,那些來自於他們靈動的有用智慧,已然深植你的記憶,已經成為你的骨架或某些篇章重要的思想,以及,在需要之際,你會找到參考資料所處的頁數。

小孩是大人的課本,那是因為小孩是父母今生修不完的課。
看似懂得很多很多很多的大人們,你卻是他們全新的知識、新的課程、新的學分。只因每一個的你們都何其獨特,只因每一生命階段的你們都何其輕易地為他們帶來衝擊與震撼,還有無數亟需的成長。
你教會了他們如何當父母,教會他們你是怎麼樣的小孩;你讓他們學習到不曾經驗過的愛與關懷,也溫故知新了他們從前是什麼樣的小孩,並且,開始體悟從前不甚理解的,他們父母的心情︰愛、關懷、憂心、牽掛,乃至囉嗦嘮叨。

不過寶寶啊,關於小孩是大人的課本這件事你可別太囂張。
因為一本好書,往往來自許多許多許多優良的參考書。

祝你閱讀愉快。

寫於 臺北縣.大坪林文化的房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